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政策法规 >> 正文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公务卡结算管理规定

2020年11月23日

第一条 为加强和规范公务支出管理,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切实减少公务支出中的现金提取和使用,提高支付透明度,加强财务监督,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本规定所称公务卡是指学院在职正式教职员工所持有的,主要用于日常公务开支和财务报销业务的信用卡。公务卡执行一人一卡实名制。离退休人员、外聘人员、借用外单位人员和见习期人员不能办理公务卡。

第三条 公务卡的使用范围。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手续费、咨询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以及1万元以下(含1万元)的其他零星购买和支出等。凡具备刷卡条件的,应使用公务卡进行结算。

第四条 公务卡的使用和管理

(一)公务卡主要用于学院公务支出结算,经审批同意的公务活动支出方可办理报销手续。持卡人必须在规定的免息还款期内办理财务报销手续,否则产生透支款项利息及手续费等一切费用由持卡人承担。公务卡也可用于个人消费支出结算,所产生的债务由个人承担,透支本息及相关费用由持卡人向发卡银行结算。学院不承担个人行为导致的经济、法律等责任。

(二)持卡人在进行公务消费时,应尽可能选择有刷卡环境的商家和服务单位,以减少现金的支出。公务卡公务支出不允许透支提取现金,对透支提取现金的行为,视同个人消费行为,不予办理报销手续。

(三)持卡人申请报销时,除应提供消费发票外,还应提供刷卡消费凭条(POS机小票),对无法提供刷卡消费凭条(POS机小票)的,一律视同使用现金结算。

(四)持卡人有责任获取并妥善保管公务卡消费交易凭条(POS机小票),因公务卡消费交易凭条(POS机小票)丢失造成不能及时报销还款的,责任由持卡人承担。

(五)办理报销手续时,既有现金消费又有公务卡消费时,应根据不同的结算方式分别填制报销凭证审批报销,以便与银行对账和进行账务处理。

(六)财务人员应通过公务卡管理系统,在公务卡到期还款日前,通过国库集中支付系统向公务卡账户进行还款结算,完成报销程序,并按月核对由发卡行提供的公务卡对账单。

(七)因调离、退休、辞职等原因离开学院,应按规定及时清理公务卡的债务,计财处通知发卡银行停止公务卡的使用。

(八)确因工作需要,持卡人不能在规定的免息还款期内返回单位办理报销手续的,可由持卡人或其所在部门相关人员向学院计财处提供持卡人姓名、交易日期和每笔交易金额的明细信息,办理相关借款手续,经计财处审核批准,于免息还款期之前,先将资金转入公务卡,持卡人返回学院后按计财处规定时间补办报销手续。

第五条 下列情况可暂不使用公务卡结算:

(一)在乡镇或在不具备刷卡条件的场所发生的单笔消费在200元以下(含200元)的公务支出。

(二)签证费、快递费、过桥过路费等目前只能使用现金结算的支出。

(三)因抢险救灾、救济、抚恤、慰问等需使用现金支付的支出。

(四)按规定支付给个人的支出。

除上述情况外,因特殊情形确实不能使用公务卡结算的,必须填写《现金支付情况说明书》,经有关领导签字同意后方可报销。

第六条 本规定从发文之日起执行,由计财处负责解释。

附件:1.预算单位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

2.现金支付情况说明书

附件1

预算单位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

序号

公务卡

结算项目

备    注

01

办公费

   指单位购买按财务会计制度规定不符合固定资产确认标准的日常办公用品、书报杂志等支出。

02

印刷费

   指单位的印刷费支出。

03

邮电费

   指单位开支的电话费、传真费、网络通讯费等支出。

04

物业管理费

   指单位开支的办公用房等物业管理费,包括综合治理、绿化、卫生等方面的支出。

05

差旅费

   指单位工作人员因出差支付的住宿费、购买机票、车票支出等。

06

手续费

   指单位支付的手续费支出。

07

咨询费

   指单位咨询方面的支出。

08

维修(护)

   指单位日常开支的固定资产(不包括车船等交通工具)修理和维护费用,网络信息系统运行与维护费用。

09

租赁费

   指租赁办公用房、专用通讯网以及其他设备等方面的费用。

10

会议费

   指会议中按规定开支的房租费、伙食补助费以及文件资料的印刷费、会议场地租用费等。

11

培训费

   指各类培训支出。

12

公务接待费

   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费用。

13

专用材料费

   指单位购买日常专用材料的支出。具体包括办公耗材,实验室用品,专用服装,消耗性体育用品,专用工具和仪器等方面的支出。

14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指公务用车的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

15

其他交通费用

   指单位除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外的其他交通费用。如乘坐飞机的燃油附加费、保险费等。







 

 

 

 

 

 

 

 

 

附件2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现金支付情况说明书

部门名称


报销内容


报销金额

人民币(小写):¥

(大写):  

现金支付

情况说明


计财处负责人: 部门负责人:   经办人:

注:本说明书作为现金支出报销的审核依据,作为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