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计财处简介

  计财处简介

    学院实行“统一领导、集中管理”财务管理体制,计财处是组织实施学院经济活动,处理各种财务关系的职能部门。主要职责是筹集、分配、核算、监督学院的办学资金,包括预决算管理、资金管理、会计核算等业务工作。面对学院发展的新形势,计财处提出 “科学管理、规范核算、人性化服务”的基本工作思路,突出计财处三大职能:“监督、核算与服务”。

    一、科学管理:首先实行科学的预算管理。坚持“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科学地编制适合学院实际和发展需要的财务预算,预算中既要保证学院教学科研的可持续发展,又要保持职工福利待遇水平稳步增长。严格监控预算执行情况,按月、季、年对学院财务状况进行全面分析和专项分析,保证学院财务预算的科学可行性,其次坚持科学的融资管理,合理调整融资结构,控制负债规模,既要保证为学院发展提供资金保障,又要严格降低融资成本。

    二、规范核算:一方面依据国家有关财经法规和学院实际情况,制定财务管理规章制度,全面规范学院的各项经济活动。另一方面严格按照财经纪律、财务制度履行会计核算、反映、监督的职能,既实现从审核凭证收支款项,登记账薄以及编制报表的整个核算过程的规范化,也实现计财处人员行为的规范化。

    三、人性化服务:对内我们为工作人员创造一个好的办公环境,营造一个好的工作氛围,提供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学习、晋升的机会,保证工作人员的合法权益。对外制定服务规范,实行业务公开。服务中坚持原则,但不失工作方法的灵活,尽量简化报账签字审批程序,坚持特殊事情特殊处理。